skip to Main Content
flair_logo_red_circle 1

Q1: 使用Flair,要能壓出理想的crema,有哪一些要素?

A1: Flair可以用”能否壓出漂亮的crema”為製做Espresso是否成功的主要指標,而Flair能否壓出理想的crema,與下列四項Flair製做Espresso之主要投入的其中一項或多項有關: 1. 咖啡豆本身(新鮮度)、2. 磨豆機(磨出咖啡粉粒的粗細及均勻度)、3. 壓粉(Tamping)及4. 溫度(濾壓水溫及汽缸預熱):

a. 咖啡豆本身: 建議使用幾周之內烘焙的咖啡豆,而且粉最好是在濾壓之前現磨的,使用預先磨好的咖啡將不會產生crema! 當您磨豆時,佈滿氣室的豆子中的二氧化碳會因豆子被打碎而逐漸釋放出來,為了獲得最好的結果,最好現磨現壓,因為二氧化碳及咖啡的香味都會因時間拖長而散失,氧化作用也會很快地開始;豆子請選擇”單品咖啡”(Single origins),或是專為製做Espresso的”綜合咖啡”(Espresso blends)。

b. 磨豆機: 要做Espresso,一定要用磨盤式磨豆機(Burr grinder);磨盤式磨豆機磨的粉粒較刀片式磨豆機(Blade grinder)大小更均勻,也允許您自己控制粉粒大小;好的磨盤式磨豆機,有更多段調整粉粒大小的選擇(甚至是無段調整!),也能磨出更均勻的咖啡粉,不均勻的粉粒,會讓您的咖啡同時有過淬及萃取不足的問題發生,因為粉粒的大小,決定濾壓時咖啡粉接觸熱水的表面積,因此也決定了淬取率;開始使用時,我們建議您將粉磨的比一般半自動機器用的Espresso要粗上一或二個刻度,如果您濾壓時沒有看到crema,逐漸將粉磨得更細一點,直到做出您想要有的crema,如果您改換咖啡豆時,您也有可能需要修改粉粒粗細的設定;如果咖啡粉粒磨的太粗,因為水通過咖啡粉時無法蓄積壓力,所以無法產生crema;而壓下壓桿時,如果您感覺阻力過大,或是沒有咖啡流入杯中,其原因則可能是因為您的咖啡磨得過細,及/或您壓粉的力道過大(此時請立刻停止再壓壓桿,因為更用力地再壓壓桿,過大的力氣可能弄壞Flair,此時您應該把濾壓頭取下,並把濾杯中的咖啡粉丟掉,再使用比較粗的咖啡粉及比較輕的壓粉力道;要獲得比較粗的咖啡粉,請調整磨盤式磨豆機的磨豆粗細設定)。

 c. 壓粉: 道理如同上一點所述,如果壓粉壓得太鬆,因為水通過咖啡粉時無法蓄積壓力,所以也無法產生crema,而壓粉壓得太緊,也會造成很難壓下壓桿!所以將粉壓得較緊實但是又不過頭,也很重要,另外壓粉的動作結尾時,要轉動一下壓粉器(無論您使用的是Flair的鋼製或塑膠壓粉器!),因為透過這個轉動,咖啡粉會變得更平整,一方面容易將濾網裝得平整,另一方面咖啡粉受壓會更均勻。

 d. 溫度: 水溫對於製做Espresso時能否產生crema也非常關鍵,過冷的水無法將咖啡中的油脂乳化成crema,也無法在壓力下萃取出咖啡的香味;一般而言,溫度過高,製做出來的咖啡會偏苦,而溫度過低,製做出來的咖啡則會偏酸;Flair使用的熱水溫度應該控制在攝氏92度左右,但是愈深焙的咖啡,應該使用較低的溫度(因為重烘培咖啡本來味道就會偏苦!),最低可以低到攝氏90度左右,而淺焙的咖啡則應該使用較高的溫度(因為輕烘培咖啡本來味道就會偏酸!),最高可以高到攝氏94度左右!請記得,不要忽略了要將汽缸作預熱,如果您使用的是鋼製的柱塞或活塞,也應該要將其預熱;我們建議您可以使用鵝頸手沖咖啡壺來煮水,在水開了之後,就”馬上”直接倒入汽缸內。

CO2(二氧化碳)- Crema的主要來源

我們先澄清一個事實: Crema本身多寡並不代表您作出espresso的品質!但是它卻是您所使用的咖啡豆是否新鮮,以及您espresso萃取時使用條件的指標!!還有,某一些烘焙方式或某一些種類的咖啡豆,比較有利於crema的形成,但是未必就代表它們比較好喝。

以下影片中所使用的咖啡豆都是在影片拍攝前48小時烘焙的同一批咖啡豆,而片中三杯espresso所用的咖啡粉,則分別是在濾壓前30秒、30分及16小時前磨的。

如何濾壓出更出色的espresso,也請參考我們網站中”濾壓指南”選單中”義式濃縮咖啡(espresso)入門“及”進階濾壓“兩部分!

Q2: 使用Flair,我要如何知道我在按壓壓桿所施的力量,或是使用的濾壓壓力是正確的?

A2: 通常若您感覺只要使用中等的力量,且能在30-45秒內完成整個濾壓的動作的話,就代表您使用的力量是正確的;如果沒有使用壓力錶,您也可以用一個體重計,將Flair放在上面來按壓,理想的按壓平均力量是在18公斤左右;如果有使用壓力錶,則請控制您按壓的力量在6-9 BAR之間。

特別提醒您,如果您發現在濾壓過程中有咖啡從汽缸及濾杯間流出的話,這並非正常的現象,這種現象,尤其是在使用較大的壓力濾壓時,或是汽缸中有空氣時,就有可能發生,在整個濾壓過程中,您都應該持續握住壓桿不放鬆(因為您一旦放鬆,缸內壓力會反彈讓氣缸跟濾杯分離,造成咖啡洩漏),濾壓到底(完成)時,也不應該馬上放鬆壓桿,還是應壓著稍作停留,待壓力完全釋出後,才放鬆壓桿。

Q3: 我應該要預熱哪些濾壓元件? 又要預熱到何程度呢?

A3: 若要獲得理想的crema,汽缸一定要作預熱,而如果您使用的是鋼製的柱塞或活塞,也應該要將其預熱;預熱時用剛煮沸的水加入汽缸中,讓其停留20秒鐘左右,如果您是使用較淺焙的咖啡豆,我們建議您用滾水預熱兩次;除了用滾水預熱外,您也可以用蒸氣來作預熱;如果您喜歡喝比較熱的咖啡,您也可以將您的杯子預熱。

Q4: 為什麼我不能使用預先磨好的咖啡粉?

A4: 在外面買到的預先磨好的咖啡粉,都不是為製做Espresso的目的而生產,它的粉粒粗細並不適合Espresso(可能過粗);另外咖啡豆在磨成粉後,馬上就會喪失其中的二氧化碳(產生Espresso中crema的部分元素),而且會加速乾燥,所以並不適合製做Espresso。

Q5: 我能否在濾杯中只裝很少的粉量,以作出比較淡的Espresso?

A5:  我們建議您還是依循Flair建議的標準粉量範圍,然後以加水的方式將其稀釋;如果您是要作比較少量的咖啡,您可能要將咖啡粉磨得更細,並使用更重的壓粉力道,以獲得作Espresso所需的阻力,達成30-45秒濾壓時間及6-9 BAR壓力的目標。

Q6: 我作出來的Espresso喝起來比較苦/酸,有辦法改善嗎?

A6:  咖啡中的苦味或酸味最可能是與咖啡粉粒大小及水溫有關,如果您磨的咖啡粉粒太粗,可能造成咖啡萃取不足,而使咖啡偏酸;而如果您磨的咖啡粉粒太細,可能造成咖啡過度萃取,意思是說熱水與咖啡粉接觸時間拉得太長,而使咖啡偏苦;相同的道理,如果水溫遠低於攝氏93度,咖啡會偏酸,而如果水溫遠高於攝氏93度,咖啡則會偏苦。

Q7: Flair 標準機型(非專業款機型)不是可以作兩杯份Espresso嗎,為什麼咖啡量那麼少?

A7:  標準的兩杯份Espresso,應該是60 c.c.,若加水至Flair汽缸中的(水位)標線,就是60 c.c.的水量,但是在濾壓過程中,部分的水會被咖啡粉吸收,也會有一些水會留在濾杯及汽缸間,當我們說”兩杯份Espresso”,我們是指一次使用的咖啡粉重 (12–18 公克),而不是指水量;另外Espresso本來就是比較講究高brew ratio(粉/水比),所以通常比較濃,而Espresso又可作為任何咖啡的基底,加牛奶、可可或水等,進一步用它做出拿鐵(Latte)、卡布奇諾(Cappuccino)、摩卡(Mocha)、美式(Americano)等變化的咖啡。

Q8: Flair標準機型(非專業款機型)粉量大概要抓幾克呢?

A8: Flair使用豆量還是有很大的間距空間,12-18克都可,原則是粉愈細,粉量愈少,否則壓得會很吃力,甚至壓不下去! 一般而言,磨粉應該是比半自動機器用的粉稍粗一、兩個刻度,如果粗一些,您甚至可以用到17或18克(也要看您所使用咖啡豆的烘焙度,烘焙度愈深,能裝填的最大粉量會變少);當然以上所述,還要考慮壓粉輕重的因素。

Q9: 有需要多買一組濾壓頭嗎?

A9: 如果只有標配的一個濾壓頭,第1杯之後,會建議要等大約1.5分鐘後再拆洗濾壓頭,等它冷卻,或是用冷水沖濾壓頭,就不必等那麼久;當然要快點,兩組濾壓頭可以同時填粉及預熱,中間就沒有等待時間;也有客戶不是再買一組濾壓頭,而是多買一組濾杯+濾網,可事先兩杯同時磨粉及填粉,以節省時間;請您注意: 濾壓頭在剛濾壓完時還是很燙,但是因為濾壓頭上汽缸本身有矽利康襯套可以防燙,PRO產品濾杯的外面也有矽利康襯套,而標準產品濾杯的外面則是樹脂材質,也不會燙,所以當要拿起濾壓頭時,只要不碰到鋼材部分,手就不會被燙到。

Q10: 請問標準款NEO系列機型的流量控制濾杯與經典(Signature)系列機型的二合一無底濾杯的差異在哪裡?

A10: 流量控制(Flow control portafilter)濾杯又稱加壓濾杯(Pressurized portafilter),它能讓espresso濾壓變得更簡單,即使當您的咖啡粉粗細未能調整得當,或是使用刀片式磨豆機(Blade grinder)磨出之均勻度欠佳的咖啡粉,NEO流量控制濾杯上設計成很小的咖啡流出口都能讓咖啡粉跟濾壓的水有足夠的接觸時間,並能增加濾壓時的壓力,即使不是十分新鮮的咖啡豆,也很容易壓出crema,這意味NEO對咖啡豆及磨豆機的選擇,都比使用無底濾杯的espresso機具有更大的寬容性;若是使用無底濾杯,則對於對咖啡豆及磨豆機的選擇,其標準就會比較高,若咖啡豆不夠新鮮,就比較難壓出crema,當磨豆機無法將咖啡粉磨到夠細,也沒有辦法造成足夠阻力,以達到濾壓時目標的壓力及萃取時間;一般而言,若使用流量控制濾杯,因為操作簡單、對磨豆機投資也較低,較適合espresso 初入們者,而要使用無底濾杯,因為對磨豆機要求更高,投資相對也較高,且每次換咖啡豆時,比較需要花時間調整咖啡粉粗細(Dial in),有時也不免浪費掉一些咖啡豆,所以比較適合進階的使用者。

Q11: 請問買標準款NEO系列機型,未來還有升級空間嗎?

A11: 標準款NEO系列與標準款經典系列的零配件均相容(因為都使用標準款濾壓頭!),換句話說,NEO用戶可以升級使用經典款標配之二合一無底濾杯、壓力錶組及不鏽鋼壓粉器等零配件,另外也可以加購PRO款標配的不鏽鋼滴漏盤。

Q12: 鋼質的壓粉器是標準配備嗎?

A12: 所有機型中,只有NEO及Classic沒有配備鋼質的壓粉器,一般而言,鋼質壓粉器能給您更好、更平均的壓粉效果;NEO及Classic所配備的塑膠材質的壓粉器,兼有量豆容器的功能,這個塑膠材質的”壓粉器/量豆容器”,也是所有機型的標準配備;只要用力及控制得當,塑膠材質的壓粉器也能得到與鋼質壓粉器相近的壓粉效果。

Q13: 請問Flair標準款中經典(Signature)系列機型(黑色經典款及白色經典款配壓力錶組)跟標準款NEO系列機型的本體(壓桿組立、底座、濾杯座)及濾壓頭有差異嗎?

A13: 所有Flair標準款機型之本體(壓桿組立、底座、濾杯座)及濾壓頭中的汽缸與濾杯所使用的材質尺寸都相同,它們的差異主要在本體之外觀塗裝及濾杯的設計及顏色,經典系列機型之濾杯座(就是濾壓時放置濾壓頭的地方)為玫瑰金色的鍍銅處理,而NEO系列機型的濾杯座則與機身同色,都為霧面烤漆處理;另外所有經典系列機型都是配無底濾杯(黑色),而所有NEO系列機型配的則是流量控制濾杯(紅色),上述無底濾杯及流量控制濾杯的直徑都同為40 mm;另外經典系列機型中壓力錶組都為標配,而NEO系列機型配備的則是工程樹脂活塞,並沒有配備壓力錶;還有經典系列機型與NEO系列機型的濾杯座設計也稍有不同,經典系列機型的濾杯座上有一個”調徑環”,如果將其拿掉,就可以置放專業款 2 (Pro 2)直徑較大(46 mm)的濾杯,所以經典系列機型可以升級使用專業款 2 (Pro 2)的濾壓頭,而NEO系列機型的濾杯座則沒有”調徑環”的設計,所以無法升級使用專業款 2 (Pro 2)的濾壓頭,只能升級使用經典系列機型的無底濾杯及壓力錶組(因為兩者使用的濾杯直徑都相同,汽缸也共用!)。

Q14: 我的NEO流量控制濾杯發生了壓不出咖啡液的狀況,好像是堵塞住了,我應如何處理?

A14: NEO流量控制濾杯(又稱”加壓濾杯”)為了產生加壓的效果及延長水與咖啡粉接觸的時間,所以設計成只保留很小的咖啡流出口,該流出口如果被咖啡粉渣或是水垢堵住的話,就可能發生壓不出咖啡液的狀況;如果您是使用的第一代的流量控制濾杯(底部沒有可拆式噴口設計者) ,我們建議您將剛煮滾的水加入濾杯後,等五分鐘後,將水倒出,然後將濾杯倒置一個晚上,第二天濾杯再加冷水(不用加咖啡粉)濾壓一次以排掉溶出的殘渣;另外您也可以嘗試將白醋或檸檬酸(去水垢用)加入濾杯,泡一個小時,倒掉之後再用煮滾的水加入濾杯,等五分鐘後,將水倒出後將濾杯倒置一個晚上,之後再用清水濾壓以去除酸味;如果您是使用的第二代的流量控制濾杯(底部有可拆式噴口設計,可以逆時針轉動底部而拆下噴口者),您拆下噴口後,如果發現有咖啡渣及/或水垢蓄積在鋼絲網內,您可以使用牙刷來刷洗鋼絲網以鬆動蓄積的咖啡渣及/或水垢,之後再用清水濾壓幾次以排掉殘渣,另外一個造成阻塞的原因可能是噴口上的小孔(在噴口上有一片圓形不鏽鋼片,該不鏽鋼片上有一個如針尖般大小的小孔)被一粒咖啡渣堵住,此時您只要使用一根較細的縫衣針戳入該小孔,就能將其排除。

Q15: 請問使用無底濾杯需要更換濾杯座(就是濾壓時放置濾壓頭的地方)嗎?

A15: 如果您使用的是2017年11月之前買的非經典款的Flair機型,因為濾杯座是小開口的,所以無法使用無底濾杯,除非更換濾杯座,如果您使用的是新款的Flair機型,就沒有問題,我們開始販售後所有上架的Flair機型,都為大開口的新款機型,無論是哪一種系列或機型,都可以使用無底濾杯。

Q16: 請問使用Flair,壓桿組立一定要用所附的螺絲鎖在底座上嗎?

A16: 美國原廠的老闆,也就是這個機器的發明人,他就是每天都使用不鎖螺絲的Flair,他認為不鎖螺絲的Flair也極安全,而且完全不影響產出咖啡的品質;其實這套產品在開發及開始販售之初的前幾個月,就沒有螺絲的設計!!使用者也應該注意,如果您經常會帶著Flair外出,我們就不建議您鎖螺絲,因為經常地鎖及鬆螺絲,可能會造成螺絲孔內的螺牙損壞(滑牙),因為畢竟Flair的壓桿組立(螺絲孔所在的地方)是鋁合金材質,而螺絲本身是鋼質,所以螺絲會比螺絲孔堅硬!!另外當您要將壓桿組立及底座做組合時,可能需要用一點力氣將壓桿組立下的”插銷”插/壓入底座的孔洞內,以獲得兩者間完全及穩固的接合。但請注意: 1. 2024/3/1以後出貨的PRO 2,因為改了設計,所以原廠建議要將螺絲鎖上,2. Flair 58因為設計不同,它必須鎖上螺絲才能使用。

Q17: Flair有哪一些元件是在濾壓時會暴露在熱水中?會有健康的疑慮嗎?

A17: Flair專業款(PRO)機型,其汽缸、柱塞、濾網及濾杯都是全不鏽鋼材質,柱塞桿為工程樹脂(Engineering resin)材質,預熱蓋則為矽膠材質;Flair經典款(Signature)配壓力錶組機型,其汽缸及柱塞也都是全不鏽鋼材質,柱塞桿為工程樹脂(Engineering resin)材質;Flair標準款機型配備的流量控制濾杯(NEO機型)或二合一無底濾杯(Signature及Classic機型),其濾杯內也都為不鏽鋼材質,標準活塞(NEO及Classic機型)以及流量控制濾杯與無底濾杯的底蓋(可拿掉作無底濾壓!)則為工程樹脂材質,標準款機型配備的濾網也為全不鏽鋼材質;而所有Flair使用的O型環都是矽膠材質;但是請放心,無論是工程樹脂或矽膠,它們都是使用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署(美國FDA)核可的、耐高溫、可接觸及儲存食品與飲料的材質,絕對不含有害人體的成分,包含塑化劑(BPA)

Q18: 請問溫度貼紙(Temperature strip)的用途及適用的機型?

A18: 此溫度貼紙可以貼在Flair PRO機型及標準機型濾壓頭的汽缸上,讓您在加入濾壓水開始濾壓前,先確認您的汽缸已作適當的預熱;此溫度貼紙的誤差為攝氏2度,您的另外一個量測溫度的選擇,是購買如ThermoPro或Lavatools等品牌的”快速顯溫”溫度計(一般約在1-3秒內能顯溫,一般正負誤差約0.5度);如果是買一般的廚房用電子溫度計,因為插入熱水中後,到真正能顯示當時溫度要花接近20秒的時間,那時溫度已經掉落很多了,所以不建議購買。

溫度貼紙的使用方法,請見其產品說明。

Flair 58/58x機型因為汽缸完全被矽膠護套包覆,所以沒有地方可以貼此貼紙。

Q19: 加購壓力錶組(Pressure Gauge Kit, PGK),有什麼好處?

A19: 使用壓力錶後,可以更穩定的控制出力,換句話說,您可以在濾壓時,全程作更精確的萃取壓力控制;從”預注”(或稱”預浸”,英文為”Pre-infusion”)到逐漸增壓(Ramp),全都在您自己的控制範圍,壓力錶易讀的錶面能馬上顯示您是否是在需要的壓力範圍內萃取espresso!它可以協助您更準確地調整粉的粗細,出杯品質也可以變的更好!!

Q20: 請問”經典款配壓力錶組”標準配備,有幾個濾壓頭?

A20: “經典款配壓力錶組”目前都只配備一組的濾壓頭(一台”經典款配壓力錶組”機器中所包含的一組濾壓頭是由: 不鏽鋼汽缸及柱塞+二合一無底濾杯及不鏽鋼濾網+壓力錶及柱塞桿組立等零件各一個所組成),若您需要第二組濾壓頭,您需要另外加購(獨立加購的一組濾壓頭中則不含不鏽鋼柱塞,也不包含壓力錶及柱塞桿組立,但會包含一個工程樹脂活塞)。

Q21: 如何作壓力備錶組上不鏽鋼柱塞(Plunger)的預熱?又如何利用壓力錶改善我濾壓的品質?

A21: 我們官網上”濾壓指南- 標準機型 (非專業款機型)”有”Flair壓力錶組使用說明”,其中對預熱作法及理想的壓力控制,以及以壓力錶的讀數調整濾壓相關參數都有詳細說明,您可以下載做參考。

Q22: 請問”專業款(PRO)機型”與”非專業款機型”(標準機型)有何差異?

A22: 專業款機型擁有更大容量的汽缸及濾杯,提供更寬廣的萃取比例選擇,新的全不鏽鋼無底濾杯可以讓您選擇16-24克的豆量(”非專業款機型”的豆量為12-18克),與柱塞整合在一起的汽缸,可藉由調整柱塞高度而決定您的注水量,您可以選擇50-70 c.c.的水量(”非專業款機型”的水量最多60 c.c.),壓出的espresso量則可高達56 c.c.(”非專業款機型”的壓出量最多為40 c.c.);專業款機型也將壓力錶列為標準配備(部分”非專業款機型”的壓力錶組為選配),讓您能作更優化的萃取壓力控制。

專業款上也使用更多不鏽鋼材料: 從兩件式滴漏盤,到重新設計的不鏽鋼汽缸、柱塞、濾杯、濾網、可拆式噴口及雙色壓粉器,整體設計不僅更亮麗,質感也更上層樓,專業款強化後的不鏽鋼濾壓經驗帶來更好的穩定性及更高的蓄熱能力,而且Flair也變的更耐用及更容易清潔!

 

Q23: 請問”專業款機型”標準配備,有幾個濾壓頭?

A23: 專業款機型目前都只配備一組的濾壓頭(一台專業款機器中所包含的一組濾壓頭是由: 不鏽鋼汽缸及柱塞+不鏽鋼濾杯及濾網+壓力錶及柱塞桿組立+不鏽鋼可拆式噴口+預熱矽膠蓋等零件各一個所組成),若您需要第二組濾壓頭,您需要另外加購(獨立加購的一組濾壓頭中則不含壓力錶及柱塞桿組立)。

Q24: ”非專業款機型”(標準機型)的零配件與專業款機型的零配件可共用(相容)?

A24: 因為專業款機型擁有更大尺寸的濾壓頭,所以設計上與非專業款機型”(標準機型)還是有很大的差異,因此在所有零配件中,除非有特別說明其為專業款機型的零配件,否則不適用於專業款機型;反之亦然。

Q25: 請問”預熱蓋”- Preheat Cap的用途。

A25: 在作不鏽鋼汽缸及其內置柱塞預熱時,應將預熱蓋蓋上氣缸底部,再倒入熱水!詳細的操作步驟,您可以參考我們”濾壓指南- 專業款 2機型(PRO 2)”中的YouTube影片

Q26: 汽缸內置不鏽鋼柱塞,會好清潔嗎?

A26: 非常好清潔,平常柱塞不必拿出來,濾壓完後直接沖水,不會留咖啡渣;如果使用多次後,您希望將柱塞拿出清潔一下,您只要把汽缸內的大O型環用竹籤或軟質的籤狀物挑出來,就可以用量豆容器將柱塞推出。

Q27: 我的專業款壓桿組立(主柱及壓桿的組立)無法完全插入橢圓形底座的接合孔中,兩者中間還有不小的間隙,我也沒有辦法將螺絲鎖入而將兩者結合在一起!

A27: 壓桿組立及橢圓形底座間有間隙為正常狀況,因為如果兩者完全密合,插鞘就可能無法由兩壁支撐,而造成壓桿搖晃!要鎖螺絲時,插入螺絲應該有一個角度,大約30度,如下圖所示,提醒您: Flair即使沒有鎖上螺絲,使用上還是很安全,而且不會影響您濾壓出來的espresso品質,如果您經常帶著Flair旅行,請您不要鎖上螺絲,以利拆、裝,只有在您想永久地將壓桿組立及橢圓形底座結合時,才鎖上螺絲,當您要鎖螺絲時,請用力將壓桿組立的插鞘推壓入橢圓形底座的插入孔中,先讓壓桿組立及橢圓形底座間的間隙變成最小,再將螺絲鎖上。

Q28: 我的壓力錶錶面有水氣凝結,請問是壓力錶壞了嗎?

A28: 通常是因為壓力錶有進水,而壓力錶本身是不防水的,但請您放心,就像手錶進水一樣,過一陣子水汽就會散去的,建議您沖洗時,不要讓水接觸壓力錶(即使您的壓力錶有套上矽膠套,水還是有可能從矽膠套與壓力錶間的細縫,滲入壓力錶內)。

Q29: 我的壓力錶的角度讓我很難看到上面的讀數,我該怎麼調整?

 A29: 壓力錶的角度是可以調整的,您可以逆時針轉動以調整其角度,但是請注意,為了保持壓力錶的準確及正常運作,轉動請勿超過一圈。

Q30: 我的壓力錶的指針好像卡住了,或是無法反映我在壓桿上所施的壓力!

 A30: 有這樣的現象時,應該是代表壓力錶的端口(Port)阻塞了,此時您需要將壓力錶轉鬆1/41圈,直到轉到容易看到讀數的角度;為了獲得最正確的壓力讀數,切記壓力錶應該轉至看不見螺紋,但在壓力錶及柱塞桿間留下一點間隙(見下圖);請記得,有時候也可能是因為您的咖啡粉磨得太粗,濾杯中因而無法蓄積足夠阻力,造成壓力錶指針不動!

 

Q31: 想要用比較少量的豆子作濾壓,但是我要壓粉時,壓粉器卻沒有辦法壓到粉!這是甚麼問題?

A31: 其實您的壓粉器及濾杯都沒有問題,原因是您使用的咖啡豆量太少了,專業款濾壓頭本身的設計是用來濾壓雙杯份的espresso: 最少的豆量是14-16(視您使用的咖啡豆種類),而最多的豆量則是24-26克,不是在此範圍的豆量本來就不是專業款本身設計的目標;如果配合您使用較少的豆量,您也想要使用較少的水量(維持與使用最多豆量時相同的粉水比),其作法及注意事項,請繼續參考第35個Q&A。

Q32: 作濾壓時,我的汽缸會昇起來,好像跟濾杯要分開的樣子!我應該怎麼辦?

A32: 在濾壓近尾聲時,如果汽缸會昇起些許,這是正常現象,尤其是您用比較高的壓力在作濾壓時;Flair是一個手工、加壓的濾壓器具,一旦您壓下壓桿,在汽缸內就會開始蓄壓,您可以在壓力錶上看得到!您不應該使用超過10 BAR的壓力,而且絕對不要讓指針超過12 BAR!!最好喝且有最多cremaespresso通常是使用6-9 BAR的壓力;請記得: 在壓力錶上壓力歸零前,絕對不要放鬆壓桿,這樣壓力才能自然地被釋放;另外,如果濾壓時汽缸中存在空氣,也會造成汽缸容易昇起,汽缸過度昇起會造成熱水滲出,所以當您要使用較少的粉量及水量作濾壓時,請調整(降低)在汽缸內的不鏽鋼柱塞高度,讓水能剛好注滿至柱塞上面的圓孔處,不讓汽缸中還留存不應該存在的空氣,以避免汽缸昇起;汽缸會昇起的原因是: 空氣能被壓縮,而水則無法被壓縮!如果濾壓壓力較大,無法通過濾杯中咖啡粉塊而被釋放的空氣會因您下壓力量放鬆而回復原體積,造成汽缸回彈而與濾杯分離!所以建議您在整個濾壓過程中,不要放鬆壓桿,直到壓力錶指針最後已歸零,才放鬆壓桿!如果您因為咖啡粉磨的實在太細,以至於壓力過大到您根本無法壓出咖啡,為避免汽缸昇起造成熱水流出,我們建議您要用一隻手持續施壓於壓桿,再用另一隻手用力地將濾壓頭按下,接下來不要鬆掉按住濾壓頭的那隻手,用離開壓桿的另一隻手將柱塞桿(就是與壓力錶組在一起的那個)拉起來,這樣就會將汽缸內的壓力釋放出來,讓將濾壓頭從濾杯座拿下來變得安全

Q33: 我作濾壓時,發生咖啡從汽缸及濾杯間濺出,這是怎麼回事?

A33: 咖啡從汽缸及濾杯間濺出或流出並不是正常的現象,也不應該發生,在使用專業款作濾壓時,在整個濾壓過程中,您都應該持續握住壓桿不放鬆(因為您一旦放鬆,缸內壓力會反彈讓氣缸跟濾杯分離,造成咖啡洩漏),濾壓到底(完成)時,也不應該馬上鬆手,應該要等到您看到壓力錶的指針已歸零,再慢慢地鬆開壓桿;另外,汽缸中存在空氣,或是汽缸預熱方式不對,造成汽缸過熱而膨脹,也可能造成汽缸與濾杯間的間隙過大,而導致汽缸及濾杯脫開;前者狀況請參考前一個Q&A,後者我們建議您僅使用我們建議的、使用預熱蓋加熱水方式預熱即可!!

Q34: 我開始作濾壓時,為甚麼會看到咖啡從濾杯底部網孔噴出?

A34: 如果咖啡從濾杯網孔噴出的量很少,且持續的時間不超過10秒鐘,這算是使用Flair專業款作無底濾壓時正常的現象,提醒您,無底濾杯是一個讓您能了解您萃取是否均勻的診斷工具,這種所謂噴射效應的產生,可歸因於下列兩種狀況之一: 您的濾杯上的網孔有部分的阻塞,或是您的粉塊中有通道產生;對前者而言,除了修正磨粉粗細度及清理您濾杯上的網孔(我們建議您使用硬毛刷來刷除卡在網孔內的咖啡粉)之外,您很難用其他方式改正它,而通道的產生是由於您的咖啡粉分佈的不均勻造成濾壓的水流(相較於其他區域)更快速地流經某一區域,而這種現象可以透過好的佈粉技巧及”預注”(或稱”預浸”,英文為”Pre-infusion”)解決!!

Q35: 如果我想使用較少的豆量及較少的水量,以維持比較高的粉水比,我應該如何處理?

A35: 要濾壓較少量的咖啡,可用下面三種方法之一,方法一是(直接使用較少水量,但只適用在使用壓力錶的經典款及PRO機型!): 用汽缸內的不鏽鋼柱塞控制注水量,也就是降低柱塞高度,您可以使用量杯來幫忙推回柱塞,以降低其高度(您可以在抓到適當水量後,在量杯上做推回距離的記號: 做法是用秤或是有c.c.數的量杯來決定要推到哪裡,然後用對比色的簽字筆在用來推回柱塞的量豆容器上做記號。),沒有降低柱塞高度,而注入不足滿水位的水,會讓汽缸內留存空氣,造成汽缸及濾杯容易脫開,其原因請見第32個Q&A之說明;方法二是(還是使用滿水量): 當您壓到需要的espresso克數時,移開咖啡杯,用另外一個杯子繼續壓完,因為如果沒壓完時,壓力錶還沒歸零,此時不應鬆開壓桿,否則會因為內部高壓而使濾杯昇起,熱水可能溢出;方式三是(還是使用滿水量): 壓到需要克數,拔出柱塞桿卸壓,其步驟是:當您要放鬆壓桿的同時,請使用沒有在壓桿上的那隻手,用力地將濾壓頭按下,接下來不要鬆掉按住濾壓頭的那隻手,用離開壓桿的另一隻手將柱塞桿(就是與壓力錶組在一起的那個)拉起來,這樣就會將汽缸內的壓力釋放出來,讓將濾壓頭從濾杯座拿下來變得安全,如果您沒有這樣作,汽缸會因為內部高壓而彈脫濾杯,因而讓裡面的熱水流出!

Q36: 使用Flair 58插電版的溫度控制器,如何能獲得穩定的濾壓溫度?

A36: 在Flair 58的濾壓汽缸外面有一個溫度感知器,當打開溫度控制器且達到設定溫度時(約莫花3-5分鐘左右的時間,您可以聽到”嗶”一聲,且LED燈會停止閃爍!),溫度控制器會自動切換電流之開/關,以將溫度維持在設定的”低、中、高”溫度的1-2度範圍內;由於系統是透過設在定點的溫度感知器測溫,但遠離該點的地方一定會有溫差,因此為達到較穩定的溫度,我們建議嗶聲/LED燈停止閃爍後,繼續預熱數分鐘,好讓整個濾壓汽缸溫度更穩定(類似我們使用烤箱的狀況!);由於系統無法得知您預熱時的環境溫度、是否有裝上濾杯把手、使用哪一種濾杯把手或粉碗(使用者可能使用非58的標配濾杯把手或粉碗)、有沒有使用粉餅濾網、或是咖啡粉量,因而溫度控制器很難把這些因素都自動計算進去,所以實際操作時還是要靠由水壺注入的熱水來調節最終濾壓水溫,因此當您希望能更精確地控制濾壓水溫時,我們建議您要選購一支溫控壺來作搭配,我們相信58三段式的預熱設計(再強調一下: 它是濾壓汽缸預熱設定,而不是濾壓水溫設定!),已經能達到穩定且可重複複製的濾壓溫度管理。

Q37: Flair 58粉餅濾網(Puck Screen)的功能為何?使用時有什麼注意事項?

A37: Flair 58粉餅濾網可以緩和並更均勻地讓熱水流入咖啡粉床,以避免通道的產生,並且可以確保您的Flair 58能更均勻及平衡地萃取espresso。

當在萃取espresso時,咖啡粉床會因承受高壓/高熱以及萃取時不斷的溶出物,隨萃取時間拉長而逐漸劣化,因而於萃取後段更容易產生通道(Channeling),使用粉餅濾網有將咖啡粉床更形鞏固的效用,因而能協助避免這種通道,以改善espresso的萃取;與不使用粉餅濾網相比較,加上粉餅濾網後,相同咖啡粉(同一批咖啡豆及相同研磨度)在相同水溫及壓力下,通常萃取時間會變得更長,這是因為粉餅濾網會讓咖啡粉床在萃取時變得更密實,所以若欲獲得與不使用粉餅濾網時相同的萃取時間,我們必須將咖啡磨得稍粗些,但是請放心,因為上面敘述的粉餅濾網效用,即使咖啡粉稍粗,它與使用相同咖啡豆但磨得更細的咖啡粉、在相同水溫/壓力及相同萃取時間、但不使用粉餅濾網的狀況比較,反而整體會有更高的萃取率。

因為粉餅濾網本身的熱質量,我們建議您也要將粉餅濾網預熱,例如將其放在您的快煮壺通氣孔上,或是在放入濾杯前用少量熱水澆它一下。

粉餅濾網的清潔,我們建議在每次使用完後,用有較強的水柱的龍頭或噴槍式水龍頭沖洗,以沖掉可能卡在網間的細粉,用過較長時間後,也可以放在鍋中煮一下,這方法也能有效清除卡粉。

Q38: 聽說像Flair這樣的手動拉霸(壓桿- Lever)機器,可以玩那種很貴的高檔半自動機器才能做到的”變壓濾壓”(Variable pressure),做特定的壓力曲線萃取(Pressure profiling),這是怎麼回事?又要如何操作呢?

A38: 根據研究,製作espresso時逐漸增壓相較於立刻達到最高壓力,會有更高的萃取率,其原因是前面1/3慢慢增壓的濾壓,會使後面2/3的濾壓有更佳的流動,因而讓您能使用磨的更細的粉達到”與使用較粗的粉,但是直接就壓到最高壓力”的相同濾壓時間;而這種使用磨的更細的粉以達到更高萃取率的能力,對較淺焙咖啡尤其有用,因為淺焙豆更難作出espresso所被期盼的適當酸、甜度及Body;另外當在萃取espresso時,咖啡粉床(粉餅)會因承受高壓/高熱以及萃取時不斷的溶出物,隨萃取時間拉長而逐漸劣化,因而於萃取後段更容易產生通道(Channeling),而粉床劣化及通道會造成濾壓後段流速變快,因而影響萃取品質,所以變壓的另外一種玩法,是在濾壓的後段逐漸降低壓力,以較低的壓力補償粉床的劣化,並避免通道的產生,以此維持後段濾壓時間較平均的單位時間咖啡流出量,因而增加espresso整體萃取率;當然,一台手動機器也可以讓您隨意操縱您的”預注”(或稱”預浸”,英文為”Pre-infusion”)時間,一般而言,預注時間愈長,您的咖啡粉可以磨得更細;另外Flair 58的三段預熱溫控,再加上我們建議搭配使用的溫控快煮壺,也讓您在濾壓溫度控制上,有極大的自由度。

我們建議作壓力曲線萃取時,要使用一個電子秤及計時器(最好是有附計時器的電子秤),您一方面注意手的施力並觀察壓力錶上的讀數,並同時注意您壓出咖啡的時間及c.c.數,當您對同一咖啡豆、相同研磨度多操作幾次,並紀錄您每次操作時的使用壓力策略,如果您發現其中某次壓出咖啡的口味是您特別喜歡的,那麼您就可以在以後濾壓時,採用相同的壓力策略。

Flair 58對壓力、溫度及預注/濾壓時間等濾壓參數所給予的自由度,可能是一台價值數十萬的專業半自動機器才能做得到的,甚至更具彈性,與專業半自動機器比較起來,它雖然需要手動操作,參數控制也需要一些練習,但這也是它好玩及特別舒壓的地方。

Q39: Flair 58方便拆解開,以便攜帶外出嗎?

A39: 其實Flair 58本身的設計,與其它Flair機型不同,本來就不是以便攜為考慮,它的機身加上所有配件有差不多五公斤,而且如果要從基座卸下壓桿組立,必須要轉開兩個固定螺絲,若經多次拆裝,那兩個螺絲孔可能會滑牙,而其原因是Flair 58的機身是鋁合金,而固定螺絲則是材質更堅硬的不鏽鋼 (雖然其它Flair機型的機身也是鋁合金,但其它Flair機型在設計上可以不用鎖固定螺絲,就可以安全無虞地使用!)。

Q40: 購買Flair 58後,我自己還需要購買甚麼額外的espresso工具嗎?

A40: 您購買的Flair 58套組本身附的濾杯把手內包含一個16-20克的粉碗,另外還有附一個直徑58.5的壓粉器(Tamper);因為Flair 58是業界標準規格,所以您可以在市面上非常容易地買到與Flair 58的58 mm濾杯把手相容的各種espresso工具,通常我們會建議您再自行增購一個接粉環(咖啡粉漏斗)及一個整粉器(整平咖啡粉床用),另外為減少濾壓時咖啡粉床通道效應(Channeling effect)的產生,WDT佈粉法用的佈粉針也很好用,您也可以考慮購買;當您需要使用不同於Flair 58標配的16-20克粉碗容量的咖啡粉量時(更多或更少),您也可以增購其他標準的58 mm粉碗換用。

Q41: Flair 58/58+/58x可以使用它廠的把手(Portafilter)、包含有底(有分流嘴)或無底把手嗎? Flair 58/58x原廠本身的把手可以換裝使用它廠的粉碗(Basket)嗎?

A41: 如果是要購買它廠把手(有底-有分流嘴或無底把手),Flair原廠是建議購買Pesado或是Normcore二廠出品,用於E61沖煮頭、而且兩個耳片(卡榫)是與手柄垂直的把手(耳片位置同Flair原廠把手),請注意:  雖然同樣是所謂E61沖煮頭,但不同廠牌機器沖煮頭上的鎖軌(Cam ramp)設計都可能未盡相同,因此適用把手的耳片(卡榫)規格也可能有差異,例如  Faema、ECM、Victoria Arduino及LA Marzocco等原廠E61把手與Flair 58/58+/58x不相容;其他廠牌用於E61沖煮頭的把手能否適用,因為我們無法測試所有把手,所以無法跟您確認,強烈建議您要跟廠商確認適用於Flair 58/58+/58x後才購買;若購買的把手耳片(卡榫)設計不同於Flair 原廠的把手,在安裝上Flair 58/58+/58x的沖煮頭時,可能會損壞Flair 58/58+/58x沖煮頭上的鎖軌(Cam ramp)機構。

至於說粉碗部分,任何58 mm的粉碗(或在規格上於58 mm後有標註小數點的粉碗),都與Flair 58/58+/58x相容。

Q42: 我的58/58+/58x在使用多次後,柱塞上的耳槽會因為轉動而無法再跟壓桿在一直線上,使得柱塞桿上耳片無法適當地卡住柱塞上的耳槽,因而使揚起壓桿時,壓桿鉤無法透過柱塞桿拉起柱塞,我應如何處理呢?

A42: 那是因為柱塞本身是活動的,所以會被轉動,碰到這種狀況時,若您的58是柱塞上有兩個耳槽的機型,您只要把柱塞桿當成類似一個螺絲起子的功能來使用,請將柱塞桿上的耳片卡在柱塞上的耳槽,然後轉動柱塞桿,將柱塞上的耳槽重新轉到與壓桿在一直線上即可;若您的58是柱塞上只有一個耳槽的機型,請您先將三件式壓桿勾拆開後,將柱塞用柱塞桿拉出後再重新裝入柱塞即可。

Q43: 我的 58x有哪些預熱方式?

A43: 如果您的58x機型是有配備開放式預熱蓋者,可以選擇用蒸氣蒸的方式來預熱,您另外的一個選擇,則是用熱水來預熱58x;用熱水來預熱58x時,您可以不需要如使用蒸氣預熱時,每次預熱都卸下濾壓頭,而是將濾壓頭留在濾壓座上,於壓桿在低位時,加入滾水,預熱20-30秒後,然後稍稍揚起壓桿,打開閥門柱塞,讓水流出(閥門柱塞在關閉的狀態,水不會向下流出!),但是使用此預熱方法時,您必須要在濾壓座下放一個較大的盛水容器,來接打開閥門柱塞後從濾壓頭內流下來的預熱水;您可以視您所需的濾壓溫度,選擇作1-2次,甚至三次的預熱;預熱完後,您才將已預先準備好的濾杯把手裝上,再加入濾壓水開始濾壓您的espresso。

若您的58x機型是沒有配備開放式預熱蓋者(配備三件式壓桿勾的58x),則建議只使用熱水來預熱。

Q44: 為什麼我的柱塞桿下壓後好像有向上回彈的狀況,甚至看到汽缸內殘存的濾壓水噴出,是我操作上出了甚麼問題嗎?

A44: 手壓espresso機如58系列機型,在使用時透過槓桿原理,可產生極大的濾壓壓力,因為氣體有”能被壓縮”的特性,所以若有空氣在濾壓汽缸內且被強力壓縮後,當空氣沒有被完全釋放前若有將壓桿放鬆的情形,就會產生柱塞桿向上回彈的狀況,柱塞桿回彈可能造成汽缸內殘存的濾壓水噴濺,或是所謂”閥門噴嚏”(Valve Sneeze)效應,也就是高壓空氣從柱塞桿及柱塞接合的地方洩出,自動或半自動espresso機因為會安裝”三通口電磁閥”去做洩壓,所以不需要我們自己去特別注意什麼事情,但因為手壓的機器沒有此配備,所以使用上還是要做好壓力管理。

管理好壓力其實很簡單,這裡列出兩個重點,請您操作時有所遵循:

  1. 加濾壓水濾壓時,請確認不要在汽缸內留空氣,換句話說,如果您的機型是可以將柱塞桿卸下注水者,請您注水時將水位注至與柱塞的開口同高的水位;如果您的機型是不能將柱塞桿卸下注水(配備三件式壓桿勾之機型),或是您習慣是不將柱塞桿卸下注水者(柱塞在汽缸低位時注水),請確認您拉起拉桿讓水流入汽缸時,您拉起的高度是您還能看到還有少量的濾壓水留存在柱塞之上(如果柱塞與柱塞桿間因壓桿揚起,而存在空隙,此時若還有水留存在柱塞之上,這代表汽缸內已是滿水的狀態)。
  2. 當您在壓完一杯espresso後要清空還沒有壓完的濾壓水時,在您揚起壓桿時,此時無可避免一定會有空氣跑入汽缸內,不過沒有關係,您只要下壓時不要太快、太猛力,慢慢下壓來清空餘水,汽缸內的空氣會從濾杯內的咖啡粉塊空隙由粉碗下方洩出。

對您來說,可能最簡單的壓力管理方法就是: 無論是在上面第”1”所說的濾壓咖啡的狀況,或是第”2”所說的清空餘水的狀況,都請您在看到壓力錶歸零後,才放鬆壓桿,這就是最好的壓力管理。

Q45: 我需要很用力旋入我的濾杯把手,以確保濾壓時濾杯把手不會脫落下來嗎?

A45: 其實您只要將濾杯把手輕輕旋入到4-5點鐘方向,濾杯把手在濾壓時就會很穩固,我們不建議過度用力旋入、旋入太過頭,或是使用猛然用力的方式旋入您的濾杯把手,因為這樣可能損傷您的機器及濾杯把手;如果您使用了它廠有不同耳片(就是濾杯把手兩邊凸出來、用來鎖住濾壓頭的兩片東西!)設計規格的濾杯把手,在無法鎖上但硬鎖的狀況,也會損傷您的Flair 58/58+/58x。

Q46: 請問有什麼狀況會造成插電版Flair 58的預熱系統電路短路/故障?

A46: 第一: 當在插頭插入牆壁插座時(也就是已通電的狀況),不要嘗試去連接或拔除濾壓頭到插頭間三個連接點,也就是: 永遠都要在不通電(插頭沒有插入牆壁插座時!)時,才能連接或拔除那三個連接點;第二: 不要嘗試將濾壓頭電線接頭轉開或拔掉!也不要嘗試脫掉或轉動汽缸外矽膠襯套,以免內部電路受損!另外,也永遠不要用水沖洗或浸泡58的濾壓頭!!

Q47: 我應該如何把58/58+/58x的濾壓頭(或稱濾壓汽缸)安裝於濾壓座上?

A47:欲將濾壓頭(或稱濾壓汽缸)安裝於濾壓座時,當把濾壓頭以逆時針方向轉入濾壓座時,應該會聽到”喀”一聲,代表濾壓頭已穩妥卡在濾壓座上,如果您沒有聽到這個聲音,或是您覺得濾壓頭在濾壓座上還會鬆動,此時您應該使用原廠隨機所附的那支黑色六角扳手(原廠隨機所附的兩個扳手之一),轉動下圖紅色框內的那個螺絲孔,順時鐘方向轉動是轉緊,逆時針方向轉動是轉鬆,您轉動達到的鬆緊程度,應該是可以在濾壓完咖啡卸下濾杯把手時,不至於轉動整個濾壓頭,且當您要從濾壓座上拆下濾壓頭時,可以不需再使用那支黑色六角扳手將螺絲轉鬆,稍微施力就可以用順時針方向轉下濾壓頭。

Q48: 有人說在國外買,如美國原廠官網或Amazon上買會比較便宜,是真的嗎?

A48: 我們的售價本來就賣的比美國原廠官網及Amazon還便宜很多(因為國外買還要加很貴的空運費!甚至有些產品我們的售價比沒有加國際運費的美國售價還更便宜!!),另外如果加算關稅及營業稅(兩者加起來超過”購價+運費”的15%喔!因為手工咖啡機的關稅是10%- 它的關稅貨品分類碼,也就是CCC Code是82100000,是指:供調理食品或飲料用之手操作機械用具,再加上5%營業稅!),整個加起來美國買就貴多了,更不用說日本等地了,您可以自行比較就知道了;更重要的是: 我們還提供由原廠擔保、與原廠相同條件的產品保固及完整的本地售後服務(請參考我們”產品保固”頁面),而若您從國外購買,萬一產品發生問題,極可能會求助無門!!

Back To Top